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涉侨政策

深入宣贯《湖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

2022-08-26 15:42:49

  2016914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湖北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湖北省侨务法治建设的新突破,在全省侨务工作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条例的颁布实施,必将为华侨合法权益的保护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必将促进华侨更好地融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为“五个湖北”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一、条例立法的必要性、重要性

  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湖北成为了全国侨务工作重点省份。虽然在华侨数量上湖北不是侨务大省,但却是新侨大省(新侨是指改革开放后通过留学、投资、技术等途径取得海外永久居留权的中国公民)。湖北是科教大省,每年都有相当数量的学子和科研骨干走出国门赴海外深造;同时,湖北又是辛亥革命的发源地,众多辛亥后裔在海外形成一个数量可观的湖北军团;我省还连续举办了15届华创会,“世界上有人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都知道‘华创会’”,“华创会”在海外6000万华侨华人中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越来越多的海外精英聚焦湖北,来鄂创业发展。制定条例可以为来鄂创业的华侨华人、海外精英营造更好的创业创新和生活发展环境,可以进一步维护在湖北境内的华侨权益,吸引更多的华侨华人来湖北投资兴业,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实现我省率先、进位、升级、奠基的四大战略目标作出积极贡献。这次条例的通过,我省又一次在中部地区走在了前列。

  二、条例的立法过程和主要特点

  条例能够顺利出台,是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重视和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省人大常委会将条例列入年度立法计划后,省政府法制办及省外侨办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华侨权益保护的情况和问题。到重点侨乡市县、华侨华人相对集中的地区,深入基层侨务部门、侨资企业、侨捐项目、侨商组织、华侨社团开展调研;召开列席省政协会议的华侨代表及来我省参加“华创会”的重点华侨华人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20165月,条例(草案)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后,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省人大常委会经两次审议,通过该条例。条例的立法历经两年多,能够顺利出台非常不容易,是各方面支持的结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条例具有四个特点:一是平等性。条例第三条明确规定“华侨权益保护应当遵循平等保护原则”。这是在涉侨立法中第一次明确规定保护华侨权益的基本原则;二是全面性。条例是现行涉侨法律法规和政策的集大成,是至今为止包含内容最多、最全面的保护华侨权益的法规;三是针对性。重点围绕侨胞最切身、最关心、最迫切的权益问题,如华侨房屋、华侨投资、华侨捐赠、华侨社保、华侨教育等方面的权益进行立法,为解决现实突出问题提供法律保障;四是创新性。如华侨成立社会团体,华侨知识产权保护,华侨出国定居后土地承包经营权保护,华侨投资企业参加政府采购等,都具有创新性,较好地回应了海外侨胞的新关切和新诉求。

  三、条例出台助力湖北华侨权益保护

  条例的出台和实施,必将有力促进提升我省依法护侨、依法侨务的水平,有利于进一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华侨权益保护工作,先后制定了一系列保护华侨权益的政策法规。近几年来,全省侨务部门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护侨,较好地维护了侨益,取得了明显成效。

  首先,侨务政策法规建设有新突破。省外侨办近年会同省有关单位就华侨回国定居等方面制定出台相关法规政策。2014年以来,省人大主导、大力推动条例的立法工作,历经两年多的不懈努力,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和省政协的重视支持下,条例顺利通过,进一步完善了保护华侨、归侨侨眷合法权益的政策法规体系。

  第二,侨务政策法规宣传有新举措。加强宣传阵地的建设。全省共有26个社区被国务院侨办授予“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称号。在全省基层社区还设立近百个“侨法宣传角”。同时,通过《湖北外事侨务信息港》、“湖北外事侨务”APP及国内、省内各媒体平台,发布侨务政策法规及相关信息,便于海外侨胞及时了解。

  第三,保护华侨权益有新平台新抓手。省外侨办在华人华侨和侨资企业相对集中地区,组织成立由我省多名优秀律师组成的“法律咨询服务站”,深入侨企提供专业法律咨询和服务,在相关的服务大厅公布律师服务团成员的咨询电话。成立了“湖北省侨商协会”,推动武汉市成立侨商协会,及时听取侨商的意见和建议,引导侨商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第四,调处华侨权益问题有新成效。重视侨胞的来信来访工作,对侨胞反映权益受侵犯的问题,积极协调并推动有关部门和地方认真处理。5年来,湖北华侨华人投诉咨询服务中心接受来信来访1000余宗,涉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办结率达到96.2%。如华侨教育权益,凡是回国就读义务教育学校的华侨子女,都能够享受到“一视同仁”的政策,较好维护了侨胞的合法权益。

  四、加强条例的宣传贯彻

  条例第四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重视和加强华侨权益保护工作”,并分别明确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侨务部门、政府其他部门的职责。省外侨办作为省政府主管侨务工作的部门,始终把保护华侨权益工作摆到侨务工作的重要议程。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宣传贯彻条例,全面推进侨务法治建设。具体要着力推动各级侨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研究落实贯彻的实施办法和工作举措,提高各级侨办依法护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争取将条例纳入各地普法教育工作计划,通过印发资料、举办宣讲会等手段,运用新闻媒体、外侨刊物、海外华媒,依托全省“侨法宣传角”,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深入开展条例的宣传,推动条例进机关、进社区、进园区、进企业、进侨社。继续加强对海内外侨情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及时研究制定有关政策法规,进一步健全完善侨务政策法规体系。加强为侨服务公共体系建设,持续推动各项公共服务有效覆盖侨界人士,着力为在鄂侨胞提供便利有效服务。

  各级侨务部门要充分认识条例出台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侨务部门保护华侨权益的重要责任,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摆到侨务工作的重要议程,进行认真研究,有组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近期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要认真组织学习条例,增强侨务干部的法治思维,提高侨务干部的法治意识、政策业务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通过自学、集中辅导、培训班培训等多种形式,组织侨务干部学习华侨华人历史、侨务工作理论和侨务政策法规,提高对制定条例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条例的具体内容,做到知法用法,依法行政,依法护侨。二是要广泛深入宣传条例,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开展条例的宣传,努力营造有利于条例实施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要大力贯彻落实条例。各级侨务部门要建立与政府有关部门的联动协作协调机制,形成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协作、齐抓共管维护侨益的工作格局;要严格依法办事,依法依规办理涉侨事务。要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协调推动涉侨案件的查处,对严重侵犯侨益、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要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要联同“五侨”部门组织开展贯彻实施条例工作的督促检查,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问题;要加强对贯彻落实条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抓紧制定完善涉侨法规政策。